libra

評核服務

保險中介人持續專業培訓計劃

持牌保險中介人必須符合保險業監管局的持續專業培訓計劃要求。評審局獲保險業監管局委任為持牌保險中介人持續專業培訓評核機構,負責評核第1類合資格的有系統及電子學習持續專業培訓活動、查核已獲資歷架構認可進修課程中第4類合資格的持續專業培訓活動,以及評核第5及第6類合資格持續專業培訓活動相關的指定資格。

 

持續專業培訓的目的,在於確保持牌保險中介人具備專業能力進行受規管活動,使其專業及規管知識,及道德標準的認識得以與時並進。

 

有關評審局所提供的「評核」及「查核」服務詳情,請參閱以下資料。

 

申請辦法

活動提供者必須通過電子服務平台,遞交持續專業培訓活動評核及查核申請(包括評核及查核的覆核申請、重大修改申請)。評審局於收到申請所需的所有文件及費用後,方會處理有關申請。

電子服務平台

評核第1類合資格持續專業培訓活動

第1類合資格持續專業培訓活動是指已通過評審局評核並獲批准的活動。有意舉辦持續專業培訓活動(包括有系統的活動或電子學習活動)的機構,須於開辦活動前最少一個月呈交評核申請予評審局。

 

所有獲批准的持續專業培訓活動須每年進行覆核。活動提供者如於活動核准期屆滿六個月後提出申請,該申請將被視為新培訓活動的評核申請。

 

申請獲接納後,持續專業培訓活動提供者一般會在四星期內收到評審局發出有關評核結果的正式通知書。

 

評核指引  
持牌保險中介人第1類合資格的持續專業培訓活動(有系統的活動)評核指引




PDF

修訂紀錄

持牌保險中介人第1類合資格的持續專業培訓活動(電子學習活動)評核指引




PDF

修訂紀錄

 

第3類合資格持續專業培訓活動

已通過評審並獲資歷架構認可,而其於資歷名冊上的行業為「保險業」的課程(資歷架構認可保險業課程),可直接成為第3類合資格的持續專業培訓活動,而毋須通過評核機構的查核。有關評審局所提供的評審服務詳情:

資歷架構相關評審

查核第4類合資格持續專業培訓活動

已通過評審並獲資歷架構認可,而其在資歷名冊上的行業並非「保險業」的課程,如經持續專業培訓評核機構或評審局查核確定符合相關準則後,可成為第4類合資格的持續專業培訓活動。

 

營辦者可通過評審局的查核服務,將已獲資歷架構認可的進修課程申請成為第4類合資格的持續專業培訓活動。有關培訓活動的核准期將會與該進修課程於資歷名冊上的登記有效期相同。

 

所有已查核並獲批成為合資格持續專業培訓活動的資歷架構認可課程,必須在登記有效期屆滿前申請覆核。期間如評審資格有任何改動,營辦者亦必須為持續專業培訓活動遞交修改申請。

 

申請獲接納後,營辦者一般會15個工作天內收到評審局發出有關查核結果的正式通知書。

 

查核指引  
資歷架構評審課程申請成為持牌保險中介人第4類合資格的持續專業培訓活動查核指引
(只備英文版本)

PDF

 

修訂紀錄

 

查核獲資歷架構認可的課程供持牌保險中介人的道德或規例的強制持續專業培訓活動時數

此查核指引是為持續進修活動提供者就其獲資歷架構認可的課程申請成為第 3 類或第 4 類合資格持牌保險中介人持續專業培訓活動(擁有道德或規例的強制性持續專業培訓活動時數)而製定。

 

所有已查核並獲批成為第3類或第4類合資格持續專業培訓活動(道德或規例的強制性持續專業培訓活動時數)的資歷架構認可課程,必須在登記有效期屆滿前申請覆核。期間如評審資格有任何改動,營辦者亦必須為持續專業培訓活動遞交修改申請。

 

申請獲接納後,營辦者一般會15個工作天內收到評審局發出有關查核結果的正式通知書。

 

查核指引

 

獲資歷架構評審課程申請成為合資格持牌保險中介人強制性持續專業培訓活動(道德或規例)查核指引 (只備英文版本)

PDF

 

修訂紀錄

申請表格

 

查核申請表格(只備英文版本)

申請表格

覆核申請表格 (只備英文版本)

申請表格

修改申請表格(只備英文版本)

申請表格

評核第5及第6類合資格持續專業培訓活動相關的指定資格

第5及第6類合資格持續專業培訓活動是指修讀《持牌保險中介人持續專業培訓指引》(指引24)附表 III 載有「指定資格」的課程,或符合該等「指定資格」的持續專業培訓規定。個人持牌人如在評核期內,為取得「指定資格」而進修,或持有該資格/頭銜;並且遵守該學院/學會或專業團體所施加的持續專業培訓規定,可被承認已符合某評核期的年度持續專業培訓規定(關於「道德或規例」的強制性持續專業培訓時數除外)。

 

有意將其專業資格申請為指引24附表 III「指定資格」的學院/學會或專業團體,可聯絡評審局以獲得相關評核的要求及申請程序資料。

獲批准的持續專業培訓活動資料

活動資料  
現行獲批准的持牌保險中介人第1類合資格的持續專業培訓活動 EXCEL 
過去獲批准的持牌保險中介人第1類合資格的持續專業培訓活動核准紀錄 PDF
現行獲認可為持牌保險中介人第3類合資格的持續專業培訓活動的資歷架構課程
(於資歷名冊內被列為保險行業的課程)
PDF
現行獲認可為持牌保險中介人第4類合資格的持續專業培訓活動的資歷架構課程
(未於資歷名冊內被列為保險行業的課程)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