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Conference Cameras

对外连繋

香港学术评审局作为香港学术及职业资歷评审局前身

 

 

前香港学术评审局时代

 

1987 年 10 月,时任香港总督宣布,政府打算建立一个以评估和认可当地非大学机构授予学位为主要职能的机构,临时香港学术评审委员会(负责向政府提供意见,並在《香港学术评审局条例》(第 1150 章)制定之前,于 1987 年至 1990 年期间履行相关职能。 1990年,临时香港学术评审委员会完成任务,设立香港学术评审局(HKCAA)为法律实体的条例草案,于 1990 年 2 月提交至立法会。

Self Photos / Files - HKCAA era

 

 

 

 

 

 

 

 

 

 

 

 

香港学术评审局时代

 

1990 年 6 月 8 日,香港学术评审局根据《香港学术评审局条例》(第 1150 章)成立。随着政府着手大幅增加学位级別的学位,香港学术评审局的成立恰逢其时。 香港学利评审局的主要职能是评估非大学院校学位课程的学术地位,以确保其颁发的学位具符合标准,以至在世界上获获得认可。当时香港一直依靠英国国家学术资格授与委员会(CNAA)提供相关服务,此后,香港学术评审局取而代之。当时的愿景是两所理工学院,即香港浸会学院、香港公开进修学院,以及香港演艺学院能利用香港学术评审局提供的服务和支援。其他高等院校,不论有否获得公帑资助,在获得总督同意的情况下,也可使用服务。

 

作为本地的法定机构,香港学术评审局最适合为本港的学位课程提供建议、评估和认证。在临时香港学术评审局努力下,评审局早已成为在海外建立广泛联系的专业机构,並吸取如何维护香港学位国际地位所需的知识和专业基础,这对于扩展高等教育並同时保证学位质量至关重要。 香港学术评审局最初评审非大学机构的新学位课程,並覆审现有学位课程,亦进行院校评审,以评定某些院校是否合符资格持续提供学位课程。

Ceremony

更名为「香港学术及职业资歷评审局」

 

2004年,行政会议通过成立一个跨界別的资歷架构及相关的质素保证机制。2008年,政府设立七级跨界別资歷架构(QF),以协助维持香港人力资源在全球经济中的整体竞争力。资歷架构是与学术、职业及持续教育部门的资格适用的等级制度。为确保资歷架构下各类教育及培训营办商所颁授的资歷具有公信力,政府有必要发展学术及职业评审机制,以确保这些资歷的质素。鑑于香港学术评审局在质素保证方面的经验及其在香港作为法定机构的独立地位,政府认为 香港学术评审局最适合在资歷架构下,担任评审当局的角色。换言之,除了可自我评审的院校之外,评审局将会为资歷架构下的其他资歷作出评审;在承担此任务前,评审局在2003年与外聘顾问进行机构审查,以评估评审局是否已准备好将职能扩充至资歷架构下的资歷。按照机会审查的建议,评审局改革运作、供资模式、评审方法及程序。

 

政府于 2008 年推出资歷名册,以供记录资歷架构认可的资歷。 资歷名册提供有关认可资格的集中信息来源,供包括学习者、僱主、专业人士、教育和培训经营者以及本地和国际社会在内的公众参考。此后,评审局一直以资歷架构管理员的身份负责维持及更新资歷名册。

 

2007 年 10 月 1 日,根据香港学术评审局(第 1150 章),香港学术评审局更名为香港学术及资业资歷评审局,以反映其在资歷架构下的活动范围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