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ner-2

评审服务

四阶段质素保证程序

香港学术及职业资歷评审局 (评审局) 根据资歷架构下「四阶段质素保证程序」为营办者及其课程进行评审。四个阶段为「初步评估」、「课程评审」、「学科范围评审」及「机构定期覆审」。营办者如欲通过「课程评审」,需提交证明以显示其课程符合「四阶段质素保证程序」中所订明的标准。

 

 

初步评估

初步评估是为课程营办者进行评估,以审核营办者是否有能力、有效地管理,並为其发展、教学、课程/教育服务的评估及质素保证工作,提供足够的资源。

 

课程评审及课程覆审

课程评审(前称「课程甄审」)全面评估课程的策划及管理、课程纲要、教学安排及评核方法等,以确保课程能达到其目标及拟定的学习成效。课程覆审是在已通过课程评审的课程有效期届满前为课程再评审。

 

学科范围评审

学科范围评审可赋予课程营办者在有效期内于指定学科范围及资歷级別(或较低级別),发展及开办课程,而此等课程无须事先通过评审局评审,便能够纳入资歷名册並获资歷架构认可。能够取得这项资格的营办者必须具备歷经验证的质素保证机制及相关能力,並且于课程评审得到良好的往绩。

 

评审局大会下设学科范围小组,就学习及培训范畴及其子范畴之增减向评审局提供建议。当评审局与营办者就学科范围的问题未能达成协议时,该小组亦会就此提供建议。

 

详情可浏览下列文件:

 

文件标题

文件

「资歷名册内之学习及培训范畴分类、子范畴及其说明描述」

PDF

「资歷名册 – 学习及培训范畴及子范畴和学科例子」

PDF

学科范围小组职权范围

PDF

学科范围小组成员名单

PDF

已通过学科范围评审之营办者名单

PDF

 

机构定期覆审

机构定期覆审是四阶段质素保证程序的第四阶段。已通过学科范围评审的课程营办者需接受机构定期覆审,以维持其学科范围评审资格。机构定期覆审是一项按学科范围评审的有效期而进行的定期评审活动,目的是确保已通过学科范围评审的课程营办者继续维持有效和良好的内部质素保证机制。

 

实用资料

常见问题


修订纪录